关于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周焕林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4534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在五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中国科协决定继续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2-5月。


二、组织机构

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本届大赛全国共设15个分赛区承办单位,其中安徽省、上海市、浙江省划归合肥赛区,由安徽省科技馆具体负责。


公益支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三、参赛对象

我校受邀参加大学组的比赛。参赛对象为全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最多3名队员、1名指导教师。进入决赛队伍须有1名科技馆指导教师(由安徽省科技馆安排)。


四、大赛内容

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我校受邀参加创意作品单元—智能控制命题和科普实验—生物环境命题的比赛。

创意作品单元—智能控制命题,主题为“创意让生活更美好”,利用开源软硬件,进行相应创意设计;科普实验单元—生物环境命题,主题为“初心”,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荧光蛋白的细菌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制作“细菌画”。


五、赛制设置

(一)赛程设置

大赛设初赛、复赛和决赛。其中合肥赛区初赛和复赛由安徽省科技馆承办,决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馆承办。各参赛项目分别赛出1支参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二)比赛说明

1.创意作品单元

初赛环节,参赛队伍按要求在指定邮箱提交参赛报名表、作品(方案、设计文件、视频等)、承诺书等,由安徽省科技馆组织相关专家评审,评选出前十名队伍晋级复赛。

复赛环节,组织每组初赛前十名队伍进行现场陈述,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评选出第1名参加决赛。

2.科普实验单元

初赛环节,参赛队伍自行开展实验制作,并通过指定邮箱收集上传报名表和比赛结果等材料,组织专家评选出队伍晋级决赛。


六、复赛奖项设置

(一)各项目设置:一等奖一队、二等奖两队、三等奖三队,优胜奖四队,颁发奖状和奖品。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进入复赛的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奖状和奖品。

(三)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单位组织参赛队伍数量和复赛获奖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和奖品。


七、进度安排

(一)初赛阶段:20192-4月中旬。组织动员在校学生参加比赛,组织提交报名信息及相关作品内容;组织专家初评。

(二)复赛阶段:20194月下旬。组织合肥赛区复赛,产生参加决赛的代表队伍。

(三)决赛阶段:20195月。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典礼。


八、报名方式

参赛者可通过合肥赛区官方网站(http://www.ahstm.org.cn)进一步了解活动详情。

请参赛者按要求于412日(星期五)18:00点前提交报名表、承诺书和参赛作品到校科协邮箱51001051@qq.com,校科协办公室负责上报所有参赛材料到安徽省科技馆。

报名表,安全承诺书、原创承诺书及版权声明,命题详细内容等参见附件。


联系人:林子,0551-62901123

科研院  校科协


201936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报名表.xlsx

安全承诺书、原创承诺书及版权声明.docx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创意作品单元-智能控制命题(大学组).docx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科普实验单元-生物环境命题(大学组).docx

大赛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19〕29号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