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在安徽省高校中较早就成立了科学技术协会。198695日,校党字(86140号文件下达了“关于成立合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通知”。198697日学校向安徽省科协报送了“关于报送我校建立科学技术协会的函”。1987610日省科协下达了皖科协学字(87018号文件,即“关于同意合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为省科协组成部分的批复”。1988525日,我校科协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合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选举了校科协委员会,标志着校科协正式成立。

合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是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由我校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科技群众团体,是校党委和行政联系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推动学校教育和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校科协是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基层组织,业务上接受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合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英文全称为“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缩写为“HFUTAST”。

校科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历届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旋律,以改革创新为主动力,团结和动员广大教师和科学技术工作者,贯彻国家科学技术工作基本方针,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加强对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推动科学技术的繁荣与发展,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与提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为全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和学生服务,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和国际一流学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