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安徽“双创汇”走进合肥工业大学专场活动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0

4月28日,安徽“双创汇”走进合肥工业大学专场活动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安徽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海峰,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钟德应,省教育厅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梁祥君,省科技厅成果区域处四级调研员任建松,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出席大会。

刘晓平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校史校情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刘晓平指出,建校70多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工业报国”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构建并实施“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始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创新性科研成果不断呈现,多项技术被成功应用到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中,也支撑了一批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和上市公司。学校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是安徽省内输出技术合同额最多的高校,特别是学校主创的以“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卷”为特色的需求传导型政产学研用“合工大模式”,在省内外多地创新性复制推广,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工大方案。刘晓平表示,合肥工业大学将加强科技项目与成果转化的双轮驱动,以更开放、更灵活、更市场化的方式,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政府、企业广泛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安徽落地转化,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钟德应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合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场”加速走向“应用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形成有服务保障、有转化链条、有应用生态的集成性科技成果转化系统,获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核心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通过树立“科技即产业”理念,构建全市“一盘棋”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大科技”格局,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1+N”政策体系,构建创新成果捕捉评价方式,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活动,合肥市将组织市直相关部门、有关县区以及市科技成果转化专班积极跟进,当好“联络员”、“经纪人”和“服务员”,为项目合作、成果落地做到全心服务、全程服务、全面服务。

武海峰在致辞中强调,合肥工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部署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在科技竞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孵化载体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安徽省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安徽“双创汇”活动旨在聚焦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推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以及“科大硅谷”建设四大目标,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与新兴产业聚集地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与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交流,支持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搭建更多的校企合作平台和载体,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为安徽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

会上,还举行了我校创新创业项目和产学研项目签约,推介了我校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及微电子领域的科研成果,发布了企业技术需求并开展现场对接。

安徽省各地市科技部门负责人、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学校科研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