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安徽)科交会量子通信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场景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4月28日,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专项活动——量子通信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场景应用论坛于合肥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举办。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群,合肥市委常委、包河区委书记程雪涛,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出席论坛并致辞。

陈鸿海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校史校情及近年来学校在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他指出,1945年建校以来合肥工业大学始终秉持“工业报国”之志,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以培养行业领军和骨干人才为己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作为我国最早开设车辆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学校长期引领汽车技术的创新发展,建立了全国首个车联网量子安全通信示范系统,探索了典型应用场景的可行性,为量子通信在汽车产业的进一步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陈鸿海表示,合肥工业大学未来将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合肥、为安徽、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致辞。

程雪涛在致辞中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包河区科技创新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并推动该项目获得更好的发展条件。包河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进一步强化合作交流,优化人才服务、营商环境、科创生态,期盼更多高校院所、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走进包河,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包河转化。

合肥市委常委、包河区委书记程雪涛致辞

姚群在致辞中强调,安徽的量子通信技术全球领先,安徽的整车产销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二者的融合创新发展。期望合肥工业大学能进一步发挥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与产业界上下游伙伴一道,共同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汽车产业中生根发芽,为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希望更多科技力量、产业力量关注投身其中,积极推动量子未来产业发展,携手打造“量子科技”“量子产业”双高地。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群致辞

论坛期间,合肥工业大学与科大国盾量子共同发布了“车联网量子通信系统典型应用场景”。该成果为量子通信在智能网联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提出了一套“安全、经济、易用”的行业解决方案。随后在参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合肥工业大学与科大国盾量子、科大擎天、合肥市种子基金签约了产业化推广战略,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助力两大产业的协同跨越发展。

发布“车联网量子通信系统典型应用场景”科技成果

产业化推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徐寒松、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智能网联部副部长吴含冰、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赵勇、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教授程腾等,分别就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形势、标准体系建设、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车联网量子安全通信方案等议题作了主题演讲,为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见解。

参会代表随后来到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创新中心,参观车联网量子密钥分发中心、车联网量子密钥协商中心、量子保密SIL/HIL在环仿真测试平台等,并围绕“量子通信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展望”进行了现场交流。

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密码管理局、合肥市科技局、包河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相关院系近百名代表出席活动,逾两万人线上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