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驻肥高校地球文化节暨安徽省首届大中小学地球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0

4月21日,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第二届驻肥高校地球文化节暨安徽省首届大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改革创新暨人才培养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刚在致辞中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创新性科研成果不断呈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作为学校办学历史较长的学院之一,以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培养地球科学人才为目标,建成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先后获批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地球文化节”系列活动不仅是我校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也是“校馆”“校际”间深度合作交流的崭新平台。他表示,文化节期间还将召开安徽省首届大中小学地球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发展论坛,大中小学名师们齐聚一堂、交融交锋,共话大中小学地学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的话题,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希望教育战线同仁们能积极探索地学人才培养新模式,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新渠道。最后,陈刚寄语广大青年学子,砥砺高尚品格,练就过硬专业本领,勇担时代重任,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副馆长任启坤向地球文化节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地球文化节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彰显大学责任的重要体现,希望借此契机,发挥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和各高校、中小学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在地学知识科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地质科普育人之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穆杨代表高校发言。他表示,合肥工业大学立足地学学科优势,在地学人才培养和社会科普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扎实成效,引发广泛的社会影响。希望各兄弟高校、中小学能够打破壁垒、相互启迪、携手共进,为一流的地学创新性人才培养注入原生动力。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袁峰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地学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他表示,本次地球文化节旨在传播地球科普知识、凝聚生态文明共识,共话人才培养新路径,鼓励青年学子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传承地学文化精神,深耕地学研究领域,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生态文明发展添活力赋新能。

本次活动由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安徽省地质资料馆、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共同发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徽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合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共同举办。30余所安徽省高校、中小学的领导老师、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开幕式当天,安徽省首届大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改革创新暨人才培养发展论坛在学校屯溪路校区举行。40余名大中小学教师代表们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大中小学一体化地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启校际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据悉,本次地球文化节以“同守绿水青山,共促和谐自然,谱写时代华章”为主题,包括“绘山川锦绣,书绮丽未来”新媒体作品征集大赛、“起笔叹山河锦绣,挥墨咏九州壮美”短诗征集大赛、“共创地质模型,守护自然资源”地质模型制作大赛、“绘草木之灵,画山水为友”人物设计大赛、“美丽中国”地图创意大赛、“拾叶为笔,共绘自然”diy手工大赛、“思考同一世界 共造无限未来”主题辩论赛、野外地质技能大赛、“探天地奥秘,揽山水绝色”中小学校园公益科普活动、“地球美如画,走进千万家”社区自然知识科普、“大咖”面对面——地球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活动展现了地学专业特色、传播地球科学知识,鼓励青年学子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同时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引导学生利用专业所学,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约100余人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