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两弹一星”精神宣讲辅导报告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安全教育,学校特邀“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王定放将军来校作专场宣讲,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报告会上,王定放从“铭记卓越历史功绩、铭记功勋英雄群体、铭记伟大时代精神”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建国后国防科技工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重温了钱学森、邓稼先、林俊德一个个可歌可敬的“两弹一星”功勋故事,生动解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王定放指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余其俊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两弹一星”元勋解决了那一代人面临的最大“卡脖子”问题,让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要深刻领会“两弹一星”对国家安全和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特别是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更要清醒认识到,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科学突破和关键技术是等不来、靠不了的,只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在风云变幻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不败之地。

余其俊强调,“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鲜活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深刻意识到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实验和创新竞赛,培养团队协作和合作意识,敢于挑战与创新,勇于探索未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800余名学生聆听报告,同学们备受鼓舞、深有感触。大家表示,通过王定放将军的报告和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与科学品质,更加明晰了当代青年所肩负的重大使命和时代责任,要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奋斗有为的强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