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入选2022年度优秀项目案例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项目案例》,我校推荐的2个项目均获评为优秀项目案例。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旨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为鼓励更多高校和企业深入探索产学合作新模式、研究产学合作新机制、拓展产学合作新领域,进一步扩大和提升项目影响力,教育部组织开展年度优秀项目案例推荐工作。经高校推荐、企业审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评审,来自83所高校的124个案例被确定为优秀项目案例。其中,包括我校在内仅有28所高校获评2个或以上优秀项目案例,安徽省仅有2所高校获评优秀项目案例。

获评优秀案例的“一流课程建设中课程思政融入的学理逻辑探索与培养” ,围绕何为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为何、如何课程思政、应用培训拓展四个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构建形成“研究、培训、展示、应用、建设”五位一体课程思政融入模式,学校主导研究和应用,企业主导培训和展示,校企共建课程资源。新华网等媒体专题报道学校推出的7期课程思政公开课和24门示范课程。探究形成的“支部建在课程团队上”的课程思政推进模式,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获评优秀案例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基础实验虚拟仿真教学课程设计”,是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研发而成。项目突破传统的碎片化实验教学习惯,对材料热处理、金相试样的制备、金相显微组织观察及硬度测试实验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同时将热处理过程中材料内部的组织演变可视化呈现,实现了真实实验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与高级思维,适应了新工科背景下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要求。项目借助企业云平台,为具有“互联网原住民”特点的当代大学生提供高内涵的自主实验平台,采用沉浸式体验、自主式设计、问题式辨析、交互式学习、支架式引导、反思式评价的实验教学,体现了新工科背景下的新型教学理念,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课程内容改革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提供了借鉴意义。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专业面向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多渠道、多形式与企业开展全方位、多样化的深度合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校将持续高质高效推进产学合作项目实施,引导专业积极引入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为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