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兵校友应邀回母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0

4月10日,我校杰出校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志兵教授应邀回母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应对全球挑战的化学工程”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会见了张志兵校友,对他回母校指导表示欢迎,并对其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报告中,张志兵教授分析了后疫情时期全球所面临的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危机、食物短缺以及与人口老龄化有关的医疗保健等方面的问题,阐明了现代化学工程在人类应对全球各方面挑战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结合全球化工行业的科技、教育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趋势及就业方向,并结合具体的社会、工业和科技人物事例,从工程伦理、绿色过程和可持续发展等角度对化工人才培养提出了具体建议。同时,他还简要介绍了在颗粒微操纵测量、微胶囊化技术以及化工产品工程学科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贡献,重点讲解了化工产品工程的前沿进展、具体化工过程问题以及与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

报告会后,现场师生与张志兵校友热烈互动,大家对化学工程应对全球挑战所展示的前沿技术和重要作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报告有助于促进青年教师对化学工程,特别是绿色产品工程等领域的深入思考和交流合作,拓展了化工学子对未来职业选择的多样化认知,更激励了广大师生投入化学工程学术研究和学习钻研的热情。

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秦广龙主持,采用现场与直播集中收看相结合的方式,两地三校区共6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志兵,英国伯明翰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顾问教授。曾任英国伯明翰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现为伯明翰大学中国学院联席院长。张志兵教授1982年7月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化工系无机化工专业,是我校杰出校友。张志兵教授在颗粒微操作和微胶囊化研究等方面享有杰出的国际声誉,担任伯明翰大学微胶囊研究团队负责人,英国微力测量有限公司董事,世界生物保护论坛副主席,中英工程技术合作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同时兼任3家国际期刊编委/咨询委员会成员,EPSRC项目评委和工程专家组成员,欧洲COST840管理委员会关于生物胶囊创新与技术领域的英国代表,美国控制释放协会消费者和多样化产品委员会成员,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IChemE)工程教育认证评审专家和认证论坛小组成员。他先后担任30多家国际/国内公司的技术顾问,曾与50多家国际/国内公司有过科研合作,研究成果在工业界得到了广泛应用。他的研究成果包括200多篇学术论文和270多篇其他出版物,包括书籍章节、会议论文和专利。并多次在国际/国内会议、学术机构和公司作主题报告和邀请报告。他先后荣获中国教育部颁发的科技进步奖,国际化学工程师学会全球创新产品奖,国际生物农药高峰会议“最佳产业合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