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召开,我校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途径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及时关注大会新闻动态,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反响强烈。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校党委书记余其俊表示,近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极为不易的重大成就,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全面落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深入推进的时代趋势,汇聚起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磅礴力量。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融合、融会贯通,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政治保障。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全程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顾了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所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科学规划了今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系统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重点,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校长郑磊表示,2023年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写好“双一流”建设和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大文章的重要一年。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扛起支撑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国家战略的重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度,以更优良的工作作风、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凝聚起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共商国是,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心报表示,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构建与高水平大学目标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模式,建立符合新时代高层次创新人才需求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等方面,对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指出要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郑利平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优化人才激励体系,强化人才引育工作,切实推动学校人事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会报告回应民生关切,客观全面总结成绩,统筹谋划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年度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宣城校区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明永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本职岗位,抓住发展新机遇,发扬奋斗和实干精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奋斗中履行新时代发展使命,持续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辉煌成就和过去五年的奋斗脚步,展现了我国发展的蓬勃生机与巨大潜力,让人倍受鼓舞和鞭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等来之不易的新成就。”经济学院院长洪进教授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经济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在新发展阶段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焦陈丰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我始终高度关注大会进程,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感受到报告中所贯彻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旨。”作为学生政工干部,要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领悟其中的核心要义,从中明晰青春时代坐标,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强大力量。”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李贺龙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关于高等教育的要求部署,持续关注国家教育领域方针政策的新动向和新任务,自觉探究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着力鼓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高质量发展作出进一步阐释,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问题一以贯之的系统思考与战略谋划。”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刘冰意说,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心无旁骛搞科研、脚踏实地克难关,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高校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周乾教授认为,要立足中国大地、关注中国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深入汲取世界法治文明有益成果,积极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不断推动法学理论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人才保障。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陈凤舞说:“过去一年,我们国家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持续承压中砥砺前行,不但展现了强劲韧性,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作为一名学生政工干部,将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贯彻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身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转变、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党和国家仍旧取得了非凡成绩,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管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付雨婷在聆听大会报告时倍感自豪并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博士生,要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瞄准复杂的工程问题,全方位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努力成为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微电子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文尧说:“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作为新时代的‘芯’青年,在当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被‘卡脖子’的严峻形势下,必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建设发展的洪流之中,将个人小我融入到祖国大我之中,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实现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统一。”

宣城校区计算机与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周布伟说:“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在推进科技创新上的决心与信心,也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引领中国未来的壮阔伟力。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将深化专业学习、踏实锤炼本领,勇于突破、敢于创新,以一流的学风创造一流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