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

近日,在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与民政部直管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发起的“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校成为首批“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高校,以表彰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在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包含乡村设计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乡村振兴领域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内容,以引导高校师生弘扬传统美德,传承红色文化,宣传乡村文旅,助力乡村振兴。在刚刚结束的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主办方征集到一万余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设计作品,涌现了一大批为乡村做设计的志愿者。作为“我为乡村做设计”主题活动之一,“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也得到了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收到近500个申报案例,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选送案例《凤阳县小岗村设计赋能乡村创新项目》脱颖而出。案例依托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与小岗村党委合作共建项目,充分发挥设计类专业特色优势,在科学研究、专业课程建设、毕业设计等环节中对接乡村发展需求,以多样化的方式介入乡村建设,形成小岗村文创产品设计、小岗村空间优化设计系列成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构建高校设计学科优势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的创新路径。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获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已连续举办十届,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设计学科竞赛。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近年来坚持设立“乡村振兴”赛项,鼓励高校师生开展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引导大学师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先后为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江西省于都县、革命老区江西省寻乌县、江西省全南县、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陕西铜川耀州区、内蒙古科右中旗等单位举办了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由主办方从2022年参加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的1513所高校中选出。经主办方和评审专家精选的乡村振兴案例将汇编成册,并以《设计的力量——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为名,交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向社会各界展示高校设计教学创新与大学师生以创意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