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广大校友们、各界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2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宏伟蓝图,汇聚磅礴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新的召唤,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在党中央、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事业成绩喜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进程持续加快。

这一年,学校坚持党建引领,举旗定向铸魂强基。我们始终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方位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干部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感悟;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制度,进一步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激发;扎实推进“正党风、转政风、强作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全校师生员工精诚团结、拼搏奋进,用高涨的精气神谋事创业、奋勇争先。

这一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再创佳绩。我们按照新时代人才需求,紧紧围绕“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五育并举”育人新模式硕果累累。学校4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1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强劲有力。创新创业教育始终保持全国第一方阵,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64项,特别是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实现了金奖的历史性突破。学生教育管理持续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成为省内建设示范,毕业生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研究生教学体系改革走深走实,“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持续强化。

这一年,学校坚持学科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我们全面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任务,科学制定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获得“规划系统、设计科学”的评价。精心编制“双一流”建设项目申报书,全部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均为“优”。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百分之一,其中工程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28个学科上榜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积极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谋划新的学科增长点,“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融合交叉”的学科布局持续巩固和提升。

这一年,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科研创新成绩斐然。我们始终聚焦原始创新和重大需求,推进有组织科研,创新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43项成果获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梁樑教授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项;获专用项目类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荣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第十一届“金桥奖突出贡献集体奖”称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重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7项。获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9项、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41项、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29项。获批授权专利1528项(其中发明专利1202项),转化专利188项。在2022年安徽省9个“揭榜挂帅”项目中,学校牵头揭榜项目4项,位居全省第一。获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首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3个。加强“工大智谷”建设,持续推进“‘工大智谷’-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科技产业园区”三级科技企业孵化体系,营造师生创新创业优良环境。稳步推进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年度知识产权作价入股金额超3000万元。政产学研用合作“合工大”模式持续深化升级,在多地创新性拓展与推广,学校“扎根安徽、工业报国”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

这一年,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卓越。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大先生”培育工程,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新能源电力系统科学与技术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召开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会议,坚持“育引并重”,出台系列人才新政。实施战略科学家培育工程,支持具有战略科学家能力和潜质的校内人才聘任至“斛兵学者”岗位。设立校院两级“讲席教授”岗位,加大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实施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支持各学院组建高层次人才“育才梯队”。学校自主培育国家级青年人才9人、引进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1人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这一年,学校坚持依法治校,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我们不断强化章程在依法自主办学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依法治校体系。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宣城校区与合肥校区一体化管理、差异化发展措施。统筹行使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资源获取能力进一步增强,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社会力量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广大校友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母校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这一年,学校持续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提升实验室管理、图书资料管理、档案管理、医疗服务等水平,统战、离退休、工会、学报杂志社、专职科研机构、继续教育、附属中学、校区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学校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定点帮扶工作责任,多次在教育部、安徽省帮扶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帮扶举措和成效多次被新华网、人民网、《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这一年,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安徽省、合肥市、宣城市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力、沉着应对、携手抗疫,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平安和师生健康。

这一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海内外广大校友关心关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教职员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我们在此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面向2023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工大力量!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 校长: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