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次斩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0

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通过线上比赛方式举行。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等层层激烈角逐,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智敏科技——食品无损智检系统先行者”项目团队斩获国赛金奖(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实现我校“互联网+”大赛国赛金奖历史性突破。

此外,化学与化工学院“云膜科技——仿生柔性透明膜的开拓者”、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紫電科技—偏振智能成像装备制造与产业化先行者”2个项目团队获国赛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银奖,机械工程学院“秸炭惠农——聚焦生物质固碳,赋能新时代农业”项目团队获国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微表情智能分析解决方案”项目团队获国赛产业赛道银奖。管理学院“天枢云脑——卫星智能任务管控先行者”、汽车与交通学院“e 路坦途——智能电控悬架产业化领跑者”2个项目团队获国赛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铜奖,经济学院“基于糖尿病创面的智能快愈型敷料的开发及应用”项目团队获国赛产业赛道铜奖。在本届国赛中,我校共揽获1金4银3铜,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为全力备赛,学校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在2021年11月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国赛刚刚结束,就发布了学校第八届“互联网+”校赛的预通知,同时启动了优秀项目培育工作,整个备赛历时十个月,历经多轮走访、研讨、比赛、辅导和打磨,学校、学院、专家、教师和学生都付出了巨大努力。本届赛事全校共有2613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近20000人,指导教师近4000人。在省赛中,学校共斩获37个金奖、68个银奖、29个铜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37名、优秀工作者2名,获奖数量居安徽高校第一。

近年来,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以“互联网+”大赛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学科竞赛项目资助,强化学科竞赛项目培育,重点支持有实力、有影响、有品牌、有特色的学科竞赛,同时,将学科竞赛与大创项目、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学科竞赛检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效果,反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内容,实现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闭循环。学校连续多年稳居《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各项榜单前列,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TOP100中排名大幅跃升至第8位,挺进全国前十强,2022年学校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始终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创业能力显著增强。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有关部委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大赛突出以赛育人、突出敢闯会创、突出四新引领。自4月份报名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国内外111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打造了真正意义上的“百国千校千万人”的全球青年双创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