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三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安徽分论坛暨安徽省首届地学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12月4日,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及安徽省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安徽分论坛暨安徽省首届地学研究生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工作委员会主任宋扬,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一级巡视员施申轶,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永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安徽省企事业单位及在皖高校300余名代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施永红首先代表学校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和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及近年来改革建设发展成就。他指出,地质学科是合肥工业大学的优势学科,自创建70余年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勤耕不辍、开拓创新,为国家和安徽省地学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和人才支撑。他强调,本次会议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地学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在地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安徽省及全国地学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施申轶指出,高校是高层次创新人才汇聚的高地,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坚强基石。长期以来,以合肥工业大学等为代表的在皖高校,在地质相关学科建设、基础研究和前沿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有力推动了我省地质科学进步。本次论坛主题内容涉及地学前沿等多个领域,启发思维、开阔视野,为指导地质科技实践提供了宝贵机遇,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地质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希望与会单位及高校继续精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谋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宋扬代表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对安徽分论坛的顺利召开致以衷心祝贺。他指出,安徽拥有复杂多样的地质地貌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一代代安徽地质学者的艰苦奋斗、引领传承,形成了一大批重要成果。希望在皖青年地学工作者能赓续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在地球科学领域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青工委将继续致力于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打造,为全国地学青年成长成长做好支撑服务。

本次论坛以“学科交叉融合,地学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基础地质理论与技术进展、资源地质理论与技术进展、地质分析方法理论与技术进展等6个前沿性的地学专题,开展学术交流及研讨,共计开展113个学术报告,其中5个大会报告、108个专题报告。本次会议对安徽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地学科技创新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袁峰主持。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系主任、教师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