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暨全国工程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0

12月17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合肥工业大学和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青年委员会联合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第十届青年学术论坛暨第五届工程管理博士生论坛,暨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青年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暨全国工程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在合肥顺利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组委会主席、合肥工业大学梁樑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秘书长骆汉宾教授,同济大学丁士昭教授,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浙江大学吴宇哲教授、重庆大学刘炳胜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梁美容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胡笑旋教授等知名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梁樑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第十届青年学术论坛是推动工程管理行业交流的重要媒介,为青年学者成长提供了重要的合作平台。本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工程管理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推动工程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骆汉宾在致辞中感谢各界朋友对本次会议的关心。他表示,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青年学术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的一个重要学术活动;论坛旨在促进青年学者成长,提供高水平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工程管理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

杨善林院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工程管理”的大会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方向、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展望了工程管理的人工智能应用前景。他认为,人工智能将推动整个土木与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将深度影响传统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和运维等全寿命周期工作。

本次会议共邀请主旨报告2个、主题报告5个,邀请报告7个、分会报告30个,报告内容涉及智慧韧性城市建设与治理、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低碳建筑与可持续发展、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教育等方面。人工智能和智能建造等新兴方向发展为工程管理的科学研究和专业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本次大会为新时代工程管理专业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供了交流和研讨平台,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合作的机会,为我国工程管理领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峰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土木工程、工程管理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300余人。会议得到国内各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线上收看本次会议的人数突破6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