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召开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12月26日,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低碳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校学术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教育部科技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副处长刘法磊出席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中国水泥协会会长孔祥忠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等知名专家组成,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上,刘法磊介绍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宗旨,指出了低碳中心的目标和任务,就中心建设的物理空间、研究团队、投入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余其俊代表学校向参加论证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在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大批科技成果,工作基础雄厚,研发力量强,在国内同行中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优势,建设低碳中心具有坚实基础和显著特色。学校将汇聚优势资源,加强条件保障,全方位支持低碳中心建设,努力推动中心不断取得高水平成果。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低碳中心主任王静峰详细汇报了低碳中心的建设意义与必要性、建设的基础条件、主要任务和目标、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情况。

论证会期间,专家组对低碳中心的研发设计平台、实验平台等进行了实地考查。经充分质询和讨论,论证专家组认为,低碳中心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研究任务设置合理,建设目标清晰,验收内容明确,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指标可考核,具有重要的工程实践意义。专家组成员一致通过低碳中心建设方案论证,并建议学校支持低碳中心更快更好发展,把低碳中心建成水泥产业领域国际一流平台。

校科研院院长杨学志主持会议。教育部科技司,校科研院、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共建单位及低碳中心代表共40余人参加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