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斩获INFORMS国际竞赛奖项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10

10月16日,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龙建成课题组的五位师生在2022年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年会(2022 INFORMS Annual Meeting)铁路应用分部(Railway Applications Section,RAS)铁路优化专题竞赛(Problem Solving Competition,PSC)中斩获第三名,并受邀在INFORMS RAS分会上对问题求解方案作相关报告,这是我校首次在INFORMS RAS PSC中获奖。

The 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the Management Sciences(INFORMS)是世界范围内运筹学和管理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INFORMS RAS是其直属分部。每年举办的铁路优化专题竞赛旨在提供一个解决轨道交通领域大规模复杂决策问题的平台,推动运筹学和管理科学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以提升轨道交通行业的管理水平和运作效率。今年的竞赛主题聚焦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实时交通管理。赛题以英国伦敦新伊丽莎白线(new Elizabeth line)为应用场景,该线日营运车次数量达1100余次,配备动车组数量76列,要求参赛队伍提出能实时调整列车时刻表及列车周转计划的运筹优化技术与方法,以应对延迟发车、区间降速及站内突发状况等不同类型的干扰情境,并尽可能保证线路的服务水平,减少经济损失。

我校硕士研究生许震山、于雨田、盛明安、刘子杰在带队老师徐小明副教授及龙建成教授的指导下,历经3个月攻关开发了基于时空网络的轨道交通实时管理方法,该方法融合了基于拉格朗日松弛技术列车时刻表调整启发式算法和基于时序冲突疏解的动车组周转计划调整算法。结果显示,团队提出的轨道交通实时管理方法能在3—6分钟内给出应对赛题中不同干扰情境的调整方案。基于该研究成果,团队向INFORMS RAS提交了题为“A Time-Space Network-Based Real-Time Traffic Management Approach for an Urban Rail Transit System”的研究报告和赛题解决方案。算法的求解效率和解的质量获得了由美国Oliver Wyman和Wikalytics, LLC公司、意大利Trenolab公司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等业界和学界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认可。最终,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华为和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TU Darmstadt)从全球33支来自世界著名高校、企业及研究院所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并受邀在2022 INFORMS Annual Meeting RAS公开汇报研究成果。

许震山同学进行RAS线上汇报

INFORMS RAS奖牌

竞赛中,我校参赛师生秉承“工业报国”的志向,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学校争得了国际权威奖项。本次参赛活动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