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中国科协“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了“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资助对象名单,由我校牵头申报的“合肥工业大学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成功获批。

按照《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关于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的总体部署,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在全国开展“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申报工作,厚植高校大学生家国情怀,践行和弘扬“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服务精神。本次项目全国共有245家相关单位申报,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最终100家单位获批“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展示科技界优秀典型、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培育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工程思维,宣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涵养优良学风。学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拥有等离子体质谱仪、激光-等离子体质谱仪、电子探针分析仪、成矿系统预测平台等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计3000万元以上,拥有科普教育展示用地面积达3000余平米,于2021年获批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7月牵头建设的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顺利落成并开馆。现拥有全职和兼职科普教育教师100余人,科普志愿者300余人,形成了以地球科学为核心的科普教育文化,打造了“地球文化节”、幼小中学科普讲座、大学生科普公共课、暑期夏令营、砂坝村地球科学科普展览馆、地质公园进校园、地质博物馆等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品牌,并与合肥市中学地理教研组建立了深厚的帮扶合作联系,为安徽省和合肥市的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入选全国百家“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受资助单位,彰显了我校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影响,也给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带来了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拓展科普活动,创建有特色的地球科学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品牌,培养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德育和智育教育,提高学生和公众地球科学意识、环保意识、防灾减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