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美术作品入展安徽省美术馆并被永久收藏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0

近日,安徽省美术馆正式开馆,首批馆藏陈列了一批国内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巫俊教授油画作品《许继慎血战鄂豫皖》《皖江第一桥》《淮河风光》,李学斌教授雕塑作品《红苹果》《洋务运动与李鸿章》和壁画作品《徽风皖韵》,郭凯教授《零的突破——许海峰勇夺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入展并被安徽美术馆永久陈列收藏。

巫俊教授的油画《许继慎血战鄂豫皖》以大面积的厚重油彩和零星的火光,突出了战斗场景的沉重和星火燎原之感,描绘了许继慎血战鄂皖豫的战斗场景,表现出其在战争中勇敢指挥若定的战斗精神。油画《皖江第一桥》采用夸张且明亮的色彩、强烈的冷暖对比和表现性的绘画技法,以视觉化的语言表现了皖江第一桥铜陵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的历史场景。

李学斌教授的雕塑《洋务运动与李鸿章》以具象写实的手法塑造了晚清大臣李鸿章的人物形象,作品注重人物内在性格和情感的揭示,以圆雕与浮雕相结合的方式表现了李鸿章勇于革新的政治胆识和自强精神。

郭凯教授的油画《零的突破——许海峰勇夺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以仰视的角度,采用三角形构图,从构图、色彩和造型等层面表现出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射击前一刹那屏神静气的人物形象。作品大面积描绘许海峰的服装色彩,不仅真实再现了运动员的红色服装,而且彰显了中国的蓬勃发展,繁荣昌盛。

其中,巫俊教授油画作品《淮河风光》、李学斌教授雕塑作品《红苹果》和壁画作品《徽风皖韵》,经过严格评定,被永久收藏陈列于安徽省美术馆公共艺术空间。

巫俊教授应邀为安徽省美术馆创作的油画作品《淮河风光》构图上采用俯视角度,将流淌的淮河大河湾作为画面主体。画面描绘了淮河两岸风光,通过淮河岸边繁忙的码头、河中南来北往运输的货船、远处城市的高楼以及新建的淮河大桥,试图营造出一个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淮河景象。为了真实反映淮河面貌,作者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在色彩的绘画性上略有夸张,注重油画本体语言的表达,力求真实性和艺术性统一。

作为安徽省美术馆首批陈列收藏雕塑作品,此次共收藏包括韩美林、吴为山、曹春生、陈云岗、李学斌在内的国内五位雕塑家的作品。李学斌教授雕塑作品《红苹果》通过“苹果”这一独特的元素符号,象征和寓意时尚与潮流、青春与阳光。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库尔可夫•叶甫盖尼曾对其作品做出高度评价:“《红苹果》——这是全人类的作品,是个大家熟悉并能感知的成长中的孩子形象。苹果——如同小太阳或小灵魂,慷慨地赋予我们每个人。《红苹果》是李学斌先生创作的符号象征,是坦然接纳所有善良和美好事物的艺术家的名片。”

李学斌教授应邀为安徽省美术馆创作的壁画作品《徽风皖韵》则通过抽象、构成的艺术手法,挖掘徽州独特的元素符号,作品集徽派建筑、雕刻及传统纹样于一体,表现出徽州文化的深厚底蕴。

三位教授的美术作品被安徽省美术馆永久陈列收藏,是我校优秀美术作品在全省高端平台的实力展示,是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举措,为学校和学院的总体发展和内涵式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开馆以来,我校教授的美术作品受到众多业内人士和广大媒体、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被作为首批馆藏精选,在安徽日报、安徽新闻网、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巫俊教授油画作品《淮河风光》

李学斌教授壁画作品《徽风皖韵》

郭凯教授油画作品《零的突破——许海峰勇夺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