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新疆行”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把脉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0

7月11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承办的2022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行”活动在疆启动。此次活动包括院士专家分组调研、签订区院合作协议成立区院合作委员会、成立新疆院士联合会、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创新发展”院士论坛、召开院士恳谈会等。

7月1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开幕式上,新疆科协成立新疆院士联合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院士联合会会长邓铭江,新疆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授新疆院士联合会牌匾。新疆院士联合会以新疆9名院士为发起人,组织在疆的7名中国籍外国科学院院士、15个院士工作站院士加入,建立高端专家咨询库,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区院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新疆科协。

院士恳谈会上,马兴瑞指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持续加强与中国工程院合作,担负主体责任,强化战略对接,推动在产业培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需求,紧盯建设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不断优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力量;深化院省合作,用好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加强科技攻关合作和产学研用合作,探索院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引导更多科技成果在新疆转化,全面提升新疆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力量资源配置向科技创新集中集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强化科技人才服务保障,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高文、邓铭江、张英泽、邓秀新等5位院士结合此次“院士新疆行”分组调研,分别围绕《新疆能源资源开发若干建议》《以信息技术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地带》《节—蓄—调—管统筹治理,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发展绿色高效农业》作专题报告。

活动期间,80位院士、专家组成数字经济、水资源利用、医学、现代农业、能源化工五大组7个调研组,分赴喀什、阿克苏、库尔勒、伊犁、乌鲁木齐、阿勒泰、克拉玛依、昌吉及兵团等地,重点围绕新疆水资源高效利用、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等重点领域,深入新疆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等地开展调研,产生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