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开馆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0

7月9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屯溪路校区主教学楼北广场举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邢光福,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阳,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一级巡视员施申轶,安徽省古生物学会理事长俞凤翔,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钟玉坤,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楼金伟,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夏茂林,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副校长郑磊出席仪式。郑磊主持仪式。

梁樑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向在地质博物馆筹建过程中给予指导支持的各级领导、朋友,以及辛勤付出的博物馆筹建工作团队表示衷心感谢。梁樑强调,高校博物馆作为大学精神文化品格的集中展现地,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学校地质博物馆作为育人的重要平台,必将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对外交流与形象展示的“新窗口”、社会科普教育的“打卡地”和深受师生喜爱的“新地标”。学校将以地质博物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深挖博物馆的育人内涵,加大精准管理和对外开放,持续做好展品的收集和更新。

赵振华代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对学校地质博物馆在标志性建筑主教学楼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地质博物馆是安徽省首家高校地质博物馆,是学校深厚历史底蕴的集中体现,是工大人“工业报国”精神的集中展示,将成为学校、乃至安徽高等教育新的靓丽名片。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地质博物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面向师生、面向民众、面向国内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与科普交流,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深入挖掘地质学科的深厚底蕴,加强地球科学的科普教育,激励师生员工争做五大发展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助力学校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共同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绿水青山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成绩。祝愿学校地质博物馆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将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发扬光大。

邢光福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向学校地质博物馆的开馆表示祝贺,对学校地质博物馆种类丰富的馆藏标本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以本次地质博物馆开馆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和学校在激活博物馆文化资源方面的合作,为博物馆标本收集与更新等提供支持,共同探索地质博物馆育人之路,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优势,在共建城市地质和地下空间探测项目、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更加广阔的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矿产资源建设,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与会领导共同为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按下启动键,并一同到博物馆进行了现场参观。

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依托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自2021年4月开始筹建,场馆设置在学校主教学楼二、三、四层大厅,以实物、图片、文字、场景,系统展示了地质变迁、资源集聚、矿石奥秘、矿业魅影及科普常识。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奇光异彩,而且能够领略博大精深的地学文化和地质学家们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