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吴剑旗院士聘任仪式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5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吴剑旗院士聘任仪式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

聘任仪式上,余其俊为吴剑旗院士颁发了校徽、赠送了纪念品并发表讲话,梁樑为吴剑旗院士颁发聘任证书并致辞,陈刚介绍了吴剑旗院士简历及学术成就。

余其俊在讲话中指出,吴剑旗院士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理论探索、预先研究和工程研制的一线,推动了我国反隐身米波雷达技术研究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希望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在吴院士的带领下,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坚持校院联动学院主动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科技奖励新突破、科研基地新发展、科技项目大跨越,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好学院。

梁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吴剑旗院士受聘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术院长和特聘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他表示,吴剑旗院士是雷达研究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吴院士的受聘对加快学院整体建设、提升我校信息与通信学科建设水平将起到深远的影响。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吴剑旗院士工作开展,推动相关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吴剑旗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的信任和聘任。他表示,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办学实力强、文化底蕴深厚的高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他将深入了解我校校史、学科发展状况,并在未来工作中和大家一起,尽最大努力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术委员会、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吴剑旗院士听取了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相关研究团队的汇报,参观了建筑与艺术学院徽派建筑文化展示中心。

吴剑旗院士简介

1966年7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领域专家,出生于四川宜宾,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三十八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吴院士长期专注米波反隐身雷达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研制工作,增强了我国土防空反隐身能力,形成大范围对隐身飞机的警戒和引导打击能力。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出版《先进米波雷达》中英文专著各1本和《稀布阵综合脉冲孔径雷达》中英文专著各1本。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杰出工程师等荣誉。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