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闫怀士主任来校作专题科普报告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79

520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举行统战同心苑专题活动。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出席活动,刘晓平主持活动。活动邀请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闫怀士主任作专题科普报告。

2019年底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并最终书写出令人民满意、令世界敬佩的抗击疫情的中国答卷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参与救治收到令人信服的效果。在活动上,闫怀士主任作了题为《中医与疫情背景下的大众健康》的科普报告。他结合中医针灸临床实践生动阐释了法于阴阳,和于术数的健康理念,介绍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大众健康与高校职业病预防等内容,得到与会同志的高度评价。

闫主任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医的基本理念。从中医角度看,新冠病毒感染者有“风热毒邪”的瘟疫症候,如果采用中医诊疗方案参与救治、调节身体免疫力,可以有不错的治疗效果。闫主任从五音五色等几个方面与健康的关系进一步详细讲述。他介绍,五音乐曲有重要的养生作用,五音就是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级的合称。许多对音乐的研究表明:万物都有其固有振动频率。当外来频率(五音)和物体(五脏)的固有频率相近时,物体将产生共振,从而对人体产生相关影响。因此,从中医和于术数讲,我们要经常听旋律优美、有利健康的音乐;尽量回避不利健康的嘈杂声音。五色与养生关系密切,现代医学证实人类对生活环境颜色有着本能反应,在大脑中形成了相应的神经反射弧。因此,令人舒适的居住环境颜色包括生活用品和家具的颜色设置,将会成为一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闫主任还针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和高血压等高校职业病防治进行了科普宣讲。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听众与闫主任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闫怀士主任从医30余年,是安徽省首批健康科普专家、合肥知名公益宣讲医师,其著作曾荣获安徽医学科学技术科普奖。

本次专题活动是我校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科协、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协办。校党委统战部全体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成员代表、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全体成员、校医院负责人及针灸科医生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