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东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0

4月21日,俄罗斯工程院(Russ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RAE)院长古谢夫(B.V. Gusev)教授向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吴信东教授发来贺信,祝贺吴信东教授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吴信东教授1993年博士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开放创新平台负责人,现任我校大数据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吴信东教授长期从事数据挖掘和大数据知识工程领域的研究教学和工程实践。他的HACE Theorem(海势原理)定义了大数据的四维特征:异构H、自治A、复杂C、演化E。针对这些特征,他和团队开展了流特征和负向关联挖掘方向的核心算法设计和大型实际应用。他的5篇高引用论文已经在单篇引用次数上分别达到6284, 3422, 2344, 1290和1027次。因为在数据挖掘及其应用领域的先驱性贡献,2012年获IEEE计算机学会技术成就奖,2014年获IEEE ICDM十年最有影响力论文奖,2020年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吴信东教授是大数据知识工程方向的奠基人。他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数据知识工程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针对海势原理的四维特征,建立了大数据环境下碎片化大知识的“量”“质”“序”工程模型,设计了对应的关键技术,受益用户已经超过6百万,在这个项目研发工作的基础上,他2019年启动了“大数据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际上该研究方向的首家实验室。他负责的“营销智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19年开始),将海势原理和大知识的“量”“质”“序”工程模型在营销领域进行了落地应用。

2005年1月至2008年12月,吴信东教授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TKDE)两届主编,2017年10月至2020年9月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联合主编。他是国际著名期刊KAIS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的创办人和现任主编,也是数据挖掘顶级国际会议ICDM(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Mining)的创办人和现任指导委员会主席。

俄罗斯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其前身是苏联工程院,现有院士1500余位,其中外籍院士100多位,包括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徐匡迪和现任院长李晓红等多位中国两院院士,首任院长是俄罗斯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普罗霍夫院士。2022年4月21日同时收到入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贺信的华人科学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教授和陈湘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