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伟: 纳米线界面组装与功能化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1年5月7日(星期五)19:00-21:00

报告地点:升华楼616室

报 告 :刘建伟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一维纳米材料因具有独特的二维受限、一维导通的结构特征,被认为是一种理想的能量传输介质,可以高效的传输电子、光子等量子化粒子,在高新技术领域展现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但它们无序的堆积和缠绕影响了其在微电子器件中设计导通及结构功能化。同时,随着纳米线合成技术的日渐成熟,对纳米线组装单元的多级次组装的研究日益成为当前化学、材料科学、物理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

报告将阐述纳米线界面组装过程中弱相互的关键作用,探讨纳米线表面修饰在界面组装过程中的作用规律,通过表面活性剂选择、调控纳米线表面亲疏水性及表面电荷,发展纳米线界面组装新方法,包括气-液界面,液-液界面,气-固界面,液-固界面等的界面组装新方法,结合理论模拟与使用先进的表征技术原位研究界面诱导纳米线界面组装动力学。

报告也将深入讨论纳米线组装体微纳结构设计对宏观组装体性能影响的微观机制。例如,我们利用气-液界面组装纳米线,制备有序的纳米线催化剂,结果表明,催化剂的催化性能随有序性的增加而明显提升。该规律没有因为更换催化剂种类和催化反应类型而失效。纳米线的有序化结构设计,可以提升器件的光学透过、电子传输、催化等性能,可以优化材料柔性及弹性等力学性能。

报告人简介

  

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201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俞书宏院士。从事一维纳米结构单元的可控组装及组装体功能研究,通过表面活性剂及纳米线表面设计,研究纳米线在不同环境和界面中的浸润、吸附和组装规律,聚焦纳米线组装体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构建新型柔性纳米线功能器件。近年来,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通讯|第一作者论文40篇,包括Chem. Rev. 1篇、Chem. Soc. Rev. 1篇、Chem 1篇、Angew. Chem. Int. Ed. 3篇、J. Am. Chem. Soc. 4篇、Adv. Mater. 3篇、Nano Lett. 2篇、Natl. Sci. Rev. 1篇等。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基金委青年基金、基金委面上项目(两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基金等多项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