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委会召开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0

12月28日,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针对科技评价体系改革召开专题研讨会。中国科协副主席、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主任李静海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吴孔明、何满潮、范维澄、董尔丹、向巧、刘兴平、史培军、王茤祥、姜永茂、任胜利等10位委员出席。

中国科学院第三方科技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汇报了“当前我国科技评估方法面临的主要问题、挑战与对策”课题研究成果。与会委员围绕“三评”改革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大家普遍认为,国家推进“三评”改革取得了成效,“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方式得到缓解。但仍存在同行评议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等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需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需求的牵引作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作用,推动构建多维分类评价体系。

李静海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构建科学、规范、高效、诚信的科技评价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进一步聚焦科技评价体系中的突出问题,注重科学文化培养,逐步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多维分类评价体系。

吕昭平表示,“破”比“立”容易,破“四唯”之后,如何建立新的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是当务之急。要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价值,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正确的科学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科技评价体系。

此次会议是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委会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国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的一项重要研讨活动。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和本次交流研讨,提出进一步深化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的意见建议,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