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召开征求科学家、全国学会代表意见座谈会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0

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科学家、全国学会代表等对党组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与能源系统学报(英文)》副主编、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以及有关优秀企业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有关全国学会负责人等12人参加座谈并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科协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一体两翼”作用,讲政治、站位高、作风实,打造“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品牌,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积极引领学会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与会代表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中国科协加强党的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强化学术引领、深化科学技术普及、分类指导学会改革创新发展、支持学会设立科技奖励、发挥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作用、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关心帮助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企业科技工作者成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吕昭平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发言。他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源于工作实际,反映了全国学会的期盼,也体现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对于中国科协党组更好地查找不足、剖析问题,增强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很大帮助。会后将认真梳理,原汁原味向党组报告,同时针对相关问题制定对应措施,不断改进工作。

吕昭平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国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以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与自身查摆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凝聚力组织力,更加坚定自觉地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机关党委、学会服务中心、科技社团党委、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科技导报社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