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普及科学——“畅想第二个百年”硬科幻微创作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0

用文化普及科学——“畅想第二个百年”硬科幻微创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决定启动“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以下简称“宣传月”),自11月至12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在本次“宣传月”活动中,为持续推进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的“学风建设资助计划”,探索推动“学风传承创作基地”建设,加大主题传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中国科协组织集中编发系列《学风传承工作动态》‚开设“名师学风传承”专题,集中展示一批优秀科学家学风故事,传承优良学风。我校的钱斌老师是目前唯一一位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身份同时登临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法律讲堂》两个品牌栏目,弘扬主旋律、向社会传递正确价值观的学者。“2012年度全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018年安徽省社科普及先进个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一步一个脚印,师者深情,点点滴滴!


  

  

新的时代,教育形势有了新的发展变化,而无论教育思想、教育形态、教育模式如何更迭,不变的是教师对学生的心。钱斌教授认为,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努力挖掘教育资源,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面教育学生,让学生受到精神的感染。他发掘传统文化的思政教育元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导向,先后制作三门网络课程,在教育部指定网站上线,受到了好评,后均被授予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他还带领团队陆续开发了《张骞通西域》等十余门慕课课程,目前浏览量已达700万人次,初步形成了以《纲要》课程为核心的,包括线下课、线上课、智慧课堂等在内的“课程丛”。

  

此次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中,由钱斌老师带领,我校开展了“畅想第二个百年”硬科幻微创作大赛。此次大赛深受欢迎,学生共提交各类作品近 2000 件。全国科普重点期刊《大学科普》杂志对此很是赞赏,认为这种创意和活动在全国高校尚属首创,获奖作品弘扬了主旋律,富有时代感,充满想象力和创新精神、科学精神,予以全文刊登。这次活动的持续开展,有利于我校逐步打造有影响力的科幻品牌。通过当代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合肥工大“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精神文化深植进大学生的内心。同时呼应《大学科普》杂志“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理念”的宗旨,为大学科普事业贡献了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