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兵文化大讲堂——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0

  

斛兵文化大讲堂——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习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112526日,我校通过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和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开展斛兵文化大讲堂第二十期报告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前辈专家学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国防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国防与国家安全教育专家团成员孟庆全应邀来校作题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报告。

报告中,孟庆全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感悟,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方法实践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系列强军思想、外交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火热的奋斗实践中铸就光荣与梦想,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同学们深受启迪和鼓舞。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报告会宣讲结束后,与会师生、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报告会内容精彩,深受鼓舞和感染。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将不断激励他们认真学习,专心科研,坚守科学伦理和科研底线,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打造良好的作风学风,以更加奋发、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科技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