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课程思政” 持续推进作风学风建设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0

强化“课程思政”  持续推进作风学风建设

 

为组织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提升科技信息发布水平、加强改进科技报道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学校设立“课程思政培育计划”项目,以党支部书记和任课教师“双负责人制”,立项资助122门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实现“一支部一项目”全覆盖。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为依托,推动党支部班子成员置身课程思政第一线,当好排头兵,建设好示范课程、示范课堂。“教授们争先上讲台,老中青搭配齐上阵”,进行教学设计评审和说课教学展示,培育形成了一批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育人能力强的教学骨干。

KZ_OPF3%UU8GU~BISHOL]AT

制定的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六大任务和年度“八个一”建设目标。组织多期“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校外研修学习培训,培训教师200余人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教师党支部开展案例教学比赛,先后组织研讨会、专题辅导报告百余次,帮助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牢固树立了“每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和每位教师都肩负育人责任”的使命意识,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

DCB0YP]}4Q01HKPXF0}{I97

“课程思政培育计划”项目结合专业学科特点,优化、充实人才培养方案和课堂教学目标,挖掘课程教学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和思政元素,提炼出课程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专业思想、职业道德等思政元素,建设一批凸显德育元素、彰显德育功能的优质课程。教师党支部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课堂教学内容研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沙龙等,找准思政元素融入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1A9`TOHP2A7I]9ZR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