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晨入选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发布者:周焕林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950


201921日,中国科协发文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名单,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刘晨副教授入选。刘晨经中国感光学会推荐,成为光电技术专业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晨领衔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时,可以用“全国光电技术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名义进行宣传和介绍。

中国科协共新聘第六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144名。中国感光学会组建了以刘晨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的科学传播团,刘晨担任团长,团员由全国光电领域20多位资深专家组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将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带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开展科学创作和科学传播,不断创新科技推广和科普活动方式方法,推动拓展光电学科和行业科普工作。中国科协还要求,各全国学会,各级科协要为科学传播专家引好路,搭好台,服好务。紧紧依托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及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大力推进科学传播工作,不断提升学科科普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刘晨为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刘晨热衷公益事业,曾在安徽省图书馆“新安百姓讲堂”,合肥市图书馆“名师讲堂”,合肥市科技馆等举办过多场科普讲座,在合肥电台新闻综合频道做过“千古之光”、“引力波之谜”和“通信史话”系列访谈节目。近几年,刘晨在中国科协主办的官方微平台“科普中国”、在《知识就是力量》《大学科普》《少儿科技》《安徽日报》《安徽科技报》《合肥晚报》、《科普时报》报刊发表过多篇科普文章。刘晨撰写的“墨子号里的合肥元素”一文在2016年被安徽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评为“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刘晨在北京市科协主办的新锐创客科普大赛中入围45强,被授予“新锐科普创客”荣誉称号2016年被“科普中国”评为第一季度优秀科学传播人曾被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评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