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洪教授研究组的论文入选第二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发布者:周焕林发布时间:2017-10-22浏览次数:103

  

根据《第二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实施方案》精神,中国科协组织实施了第二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通过牵头单位组织实施、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以及公示等程序,确定了99篇入选论文。我校韩江洪教授研究组发表在《通信学报》2015年第1期上的论文《可充电无线传感器网络动态拓扑问题研究》入选。该文通讯作者是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韩江洪,第一作者是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丁煦,论文合作者石雷、夏伟、魏振春。

  

该文针对传感器节点体积小、携带能量有限、能源更换困难等特点,提出采用强耦合磁共振方式进行中远距离高效无线能量传输作为外部能量补给手段,研究该情况下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数据传输路由协议、动态拓扑特性及节点功率控制算法。通过构建引入无线能量补给传感器网络的物理层、链路层与网络层的跨层模型,提出面向多协议栈的最优化问题,利用等优性变形等方法最终获得问题的解。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的资助。

  

中国科协指出,本次入选的99篇论文是2013年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它们或在基础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或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或在应用研究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能够引导所在学科工程与技术发展;或反映某分支学科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情报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