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发布者:周焕林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52

转发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市及广德、宿松县科技局、党委宣传部、科协,省直有关部门,有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现将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64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紧扣主题,把握活动要求

  

今年我省科技活动周于52027日在全省各地同时举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紧紧围绕“科技强省创新圆梦”主题,重点在宣传科技扶贫成就、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等四个方面,广泛开展大众创新创业活动和常态化群众性科技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突出安徽特色,展示安徽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科技创新、参与创业,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突出重点,丰富方式内容

  

我省科技活动周将充分利用新媒体,以“安徽科普网”和省科技厅及“安徽科普”官方微博等为依托,展示我省科技成果和科普产品,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精神,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

  

1. 大力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安徽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和《安徽省专利条例》等科技法律法规和自主创新政策。

  

2. 积极展示安徽科技创新和科普发展成就,优秀创新人才(团队)和创新型企业成果,深入开展“江淮双创汇”系列活动,增强公众对科技创新创业热情和信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3. 针对公众需求,采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新技术、新闻采访报道、专题报告会、专家讲座、播放科普声像作品、街头宣传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联络专员”等示范作用,鼓励科普宣传教育志愿者、科技类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活动,深入基层、校园和企业,集中开展“网络科技活动周”、“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普大篷车展示活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参与开展“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科学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军营)”等示范性科普活动和公益活动,推广新技术、新产品,传播科学思想和知识,倡导科学生活方式,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参与创业实践。

  

4. 组织全省各类科普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主展厅)等向社会免费开放。组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科技科普设施、实验室等科技资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免费向社会开放并成为常态。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向社会开放。

  

三、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安排

  

1. 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认真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

  

2.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活动要求,细化方案、落实责任、注重实效、办出特色,并积极组织参加省级举办的各项活动。请抓紧编制2017年科技活动周筹备方案和重点活动项目,于2017410日前,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网上系统(网址kjhdz.cstec.org.cn)填报《2017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和《2017年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备案表》。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地、各有关部门将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情况进行梳理,于531日前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网上系统提交《2017年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表》、《2017年万名科学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军营)活动人员信息表》,同时将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报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

  

3. 要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作用,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扩大科技活动周的影响面和覆盖率。

  

4.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注重活动实效,并加强群体性活动的安全防范。

  

省科技厅将对有关部门举办的重大科技活动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联系方式:

  

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屈浩、张子辰

  

电话:0551-62632053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杨维维

  

电话:055162655281 传真:0551-62640763

  

电子邮件:kjhdz@ahinfo.gov.cn

  

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王

  

电话:0551-62607330 传真:0551-62607330

  

省科协科普部:张彤

  

电话:0551-62661741 传真:0551-62661799

  

  

  

附件: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安徽省科技厅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745

科技部 中宣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