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安徽省科协九届九次全委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周焕林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74

各位委员,各省级学会,各市及省直管县科协,各直属高校、企业、园区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2017年2月23—24日,安徽省科协九届九次全委会议在合肥召开。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及时学习汇报会议精神。各级科协组织要通过召开和举办全委会、理事会、工作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中国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省委副书记信长星讲话和省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见附件)精神,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给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职工。各市县科协、各省级学会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和学会支撑单位汇报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争取对科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二、抓好贯彻落实。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在全国“科技三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统一到会议工作部署上来。要按照会议的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措施,抓好落实。

       三、推进科协改革创新。2017年是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元年,各级科协组织及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号召,发扬钉钉子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奋力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和丰硕的改革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送省科协。


附件:在安徽省科协九届九次全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安徽省科协

2017年2月27日


附件


在安徽省科协九届九次全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4日)

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赵韩


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省科协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委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关于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的有力指导下,省科协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深入实施“五项行动计划”,组织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实现了“十三五”科协事业发展良好开局。

      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科协改革方案》)。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两次主持召开会议,讨论研究《科协改革方案》。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到省科协调研指导工作,两次作出批示。第七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作出批示。省科技馆、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科博会等列入《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首次列入省政府对省辖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国民教育与科学普及”列入文明县(县城、城区)测评指标。省科协被中国科协确定为2016年度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省级试点单位(全国共5家)、全国科普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18个县(市、区)被中国科协命名为首批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数量居全国第七位。中国科协副主席潘建伟当选中央电视台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省科协副主席彭寿获得国际玻璃协会主席终身成就奖。3名科技人才荣获中组部、人社部、中国科协首次设立的“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全国共10名)。在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冠军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全国科普日、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海智计划、创新创业、财务决算、年鉴、统计等工作获得中国科协及其部门、直属单位表彰。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动员全省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要求,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和省委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积极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创新。组织全省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对科协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开展科协改革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改革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三是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科技情·中国梦”主题宣传、“作精神文明表率”等活动,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引导科技工作者树立“四个自信”。

第二,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组织700余位科技专家深入企业,解决难题402项,转化成果200项,开展培训7352人次,建立学会服务站72个、专家工作站13个、企会创新联盟9个、产学研平台36个。44个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获得省科协奖补,芜湖再次被确定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继宣城、滁州之后,新增蚌埠、安庆为省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合肥市科协建设“产业技术专家库”、“创业导师专家库”。

二是实施海智计划。开展新材料等专题性对接活动,达成合作项目27个,新增入库专家116名。继大浦现代农业研究院之后,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第十个示范项目美时医疗落户合肥。举办第六届皖台科技论坛,签约13个合作项目。安庆、合肥、马鞍山被评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先进工作基地。

三是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开展科技工作者优秀建议评选活动,形成一批决策咨询成果。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批复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开展高端科技创新智库试点工作。协助中国科协开展机器人产业、双创基地等第三方评估工作。安庆市科协开展科技人才状况调查,池州市科协开展民营科技企业调查,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服务。

第三,创新科普公共服务机制,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一是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体制机制。经省政府同意,省编办明确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作为议事协调机构。9个集体、8位同志获国家九部委联合表彰。“铜陵市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黄山、芜湖、马鞍山等市充实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组织领导。六安市科协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调查,宿松县开展《科普法》贯彻执行情况调研。

二是促进科普服务普惠共享。举办“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548项,受益群众达百万人。14个县(市、区)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工作,受众30万人次。开展科学调查体验、高校科学营、英才计划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与省九三学社联合举办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108场次。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科技活动周、“三下乡”、防震减灾、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活动。深入推进“银会合作”,1942个项目获贷款3亿元,宣城市科协面向基层农技协和中小企业新增融资4652万元,广德县科协积极征求融资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三是加强科普服务能力建设。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安徽”一期,支持市、县科协与新闻媒体合作开设科普栏目,蚌埠市科协推动中小学开通“科普中国V视快递”。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56个集体和17名个人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205万元。推进科技馆免费开放,8个科技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893万元。合肥、蚌埠市科技馆新馆、安庆市科技馆改造列入本市重点项目,滁州市科技馆建成开馆,六安、宿州、阜阳等市科技馆项目启动实施。加强科普示范体系建设,命名52个2016—2020年度省科普示范社区。

第四,举荐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一是表彰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开展第三届安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表彰5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其中5人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4人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省中医药学会设立科技奖,芜湖市科协等单位设立“创新驱动发展”芜湖十大领军人物奖项,宿州市科协等单位开展十佳女科技工作者评选,淮北市科协组织参加淮海科技奖评选。

二是培育后备创新人才。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竞赛活动,20余万人次青少年参赛。在全国竞赛中获得奖项126个。在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得金牌3项,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1枚。与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举办第七届“双百大赛”,6000名大学生参赛。

三是宣传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利用安徽科技报、安徽公众科技网、省科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在创新创业、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科技扶贫等工作中的先进事迹。省电机工程学会、省公路学会等深入宣传本学科、本领域优秀科技工作者。

第五,推动学会能力建设,服务学会改革发展

一是推进学会承能试点工作。省政府召开承能试点工作动员会,省科协与14个试点项目对应的8个省直单位、11个省级学会签署《任务书》,试点项目全部完成。黄山市印发承能试点实施方案,省畜牧兽医学会加强第三方专家评审、诚信协议等制度建设。

二是开展学会学术交流。建立省级学会重点学术会议项目库,择优支持64个学术会议。与苏、浙、沪科协联合主办第十三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第六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智能产品博览会。省中医药学会创办“国医沙龙”,省真空学会举办青年创新大赛暨学术研讨会等。省级学会共举办各类学术会议450场次,6.5万名科技工作者参与,交流学术论文1.2万篇;主办科技期刊51种,发表学术论文1万篇。

三是推动学会能力建设。实施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计划,16个省级学会获得中国科协奖励项目,创建5A级学会5个、4A级学会7个、3A级学会15个。省医学会、铁道学会、土木建筑学会等积极推进秘书处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职业化,省茶叶学会、化工学会、制冷学会等积极吸纳新会员,省古生物学会相关调查研究获得省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蚌埠市科协批准21个学会设立党支部并任命党支部书记,淮南市科协为学会指派党建指导员,通过党建引领学会建设。

第六,加强自身建设,密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

一是健全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23名常委深入29个县(市、区)调研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深入选派帮扶村、江淮分水岭帮扶乡镇基层一线300次、500多天。做好中国科协九大在皖代表联系服务工作。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开展高层次人才联谊休假活动。滁州市、亳州市科协成立法律援助服务站。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年培训全省科协系统干部300人次。实施干部上挂下派、交流轮岗制度,实行重点工作交办单制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在省委组织开展的2015年度综合考核中,省科协领导班子获得“好”等次。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荣获2015年度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荣获2014—2016年度省直文明单位。

三是加强科协组织建设。落实《省科协团体会员管理办法》,新发展团体会员2个,新成立省级学会1个。督促指导26个省级学会换届、32个省级学会调整理事会成员,推动市、县新成立企业科协61个。马鞍山市实现高校、园区科协全覆盖。

       各位委员:

       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全体委员真情关心、共同参与的结果,是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扎实工作、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科协常委会,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向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走好新的长征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新形势赋予科协组织的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组织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委要求科协组织进一步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省第十次党代会吹响了“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需要各级科协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协组织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级科协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以科协机关代替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关系不亲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四服务”职责未充分履行,科协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不够,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方面还缺乏有效成果,特别是有的县级科协以科普工作代替科协工作;三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手段不多,尤其是学会党的建设滞后,科协基层组织薄弱,网上“建家交友”创新不够;四是科协系统干部的履职能力、工作标准、担当意识亟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引起高度重视,通过深化改革,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予以解决。


关于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深入推进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元年,今年全省科协工作的主题词是“改革”,关键词是“落实”。总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部署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要求,坚持以“四服务”统领科协事业发展全局,以服务“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心,以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五项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着力加强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创新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提高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一是扩大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面。拓展服务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覆盖面,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力争在皖所有部属高等学校、50%以上省属本科高等学校和80%省级以上园区建立科协,建立企业科协500家;积极发展乡镇、街道、社区等科协组织,推动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培育100个省级示范农技协;指导换届的市、县级科协严格执行《科协改革方案》要求,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比例。推进学会建设,引导学会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广泛吸纳大学生、研究生等学生会员和青年会员;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无挂靠、无业务主管单位学会作为科协团体会员;引导科技工作者根据学科发展态势,成立新型学会。加强与不同领域和行业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开展在新经济组织中建设科协试点工作;把创客之家等新型科技社团纳入科协;引导高校科协支持大学生科技社团开展活动。

二是创新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方式方法。建设“网上科协”,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网上联系、服务、引导和动员;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公众科技网开设“江淮科技英才”专栏;开展“互联网+政策服务”试点,宣传解读科技和人才政策;引导科协各级负责同志实名上网,直接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呼声;引导学会以学术交流为媒介建设网上科技社团和科技社区,3A级以上省级学会率先试行。建立科协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省科协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服务2个省级学会;引导学会与会员、科协基层组织与科技工作者通过不同方式加强联系;深化省科协常委联系点制度,进一步提高实效;拓宽联系服务科协代表、委员的渠道,邀请代表和委员参加科协举办的重大会议活动,做好中国科协“九大”在皖代表联络服务工作。

三是拓宽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渠道。大力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做好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做好创新争先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国家级科技奖项推荐工作;开展第十七届安徽青年科技奖表彰奖励活动;积极向我省有关人才计划举荐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学会开展科技奖项评选,提升公信力和影响力。积极培育后备人才,推动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向人才发现和培养转型,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学调查体验、高校科学营、中学生英才计划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引导和支持学会举办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论坛、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选择5个省级学会开展传帮带活动试点。

四是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突出服务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组织职能,调整完善省科协机关内设机构,改进运行机制;优化整合省科协直属事业单位,设立直接面向基层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省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提升科协系统干部履职能力,开展省科协机关与市、县级科协、学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双向交流挂职试点;加强业务培训,省科协举办2期科协系统干部培训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整治“庸懒散浮拖”作风顽疾;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开展调查研究。

第二,推动学会改革创新,提升学会发展和服务能力

一是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制定《安徽省科协省级学会组织通则》,指导各级学会建立符合学会发展规律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优化学会领导人员构成;规范和加强对学会分支机构的管理。加强学会秘书处实体化建设,选择10个省级学会开展试点;推进学会秘书长职业化,在5A级省级学会开展理事会聘任秘书长试点;建立办事机构挂靠单位动态调整机制,明确挂靠单位与学会权责关系。推进学会规范化运行,指导学会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办事机构管理制度;规范在职及退(离)休领导干部在学会兼职,明确兼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学会优胜劣汰机制,实施提能力强学会行动计划,培育支持一批示范省级学会;改造提升一批“虚、弱、散”学会,整治“休眠”学会,实行退出机制。

二是推进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总结已完成的14个试点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建立可负责、可问责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培育50个省级现代科技社团,提升学会承接能力。引导学会拓展社会化服务职能,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竞争,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科技公共服务。加强对市、县级科协所属学会承能工作指导,推进市级科协所属学会围绕科技评估、人才培训、科技奖励推荐等内容,开展承能试点工作。

三是提高学术交流活动质量和实效。优化学术会议结构,引导学会开展小型前沿高水平专题交流活动,择优支持一批省级学会,培育学术示范品牌。创新学术交流方式,引导学会开展“互联网+学术交流”,使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和依托互联网的线上交流相互补充。延长学术交流活动链条,支持学会举办集学术交流、技术成果展示、商务合作于一体的学术会议,推动学术交流成果向科技创新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转化应用。鼓励支持学会、高校科协承办和举办国际学术活动,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学会集群发展,鼓励学会间开展联合协作,举办跨学科多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围绕“三重一创”,建立1—2个学会联合体。加强科技期刊建设。

第三,加大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组织科技专家深入500家企业开展服务。加强载体建设,新建立学会服务站、专家工作站50个,组建企会创新联盟10个,帮助企业与学会和专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渠道。建立企业技术需求库、科技成果库和科技专家库,推动线上交流和线下合作。继续开展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创建活动,总结推广示范市的成功经验,新建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1—2个,支持和帮助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申报中国科协示范市。提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协同创新项目实施效果。

二是打造海智计划升级版。支持合肥市建设中国科协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打造海智计划升级版;鼓励支持有关市科协加强海智基地建设,推动各基地工作协同和资源共享,促进基地、海智专家与高新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间的联系交流;加强海智平台和人才项目库建设,举办皖台科技论坛等项目对接活动。发挥现有6个海智基地作用,力争引进20个项目、30名人才。

三是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做好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推动落实《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安徽”二期,开展全国科普信息化建设安徽应用试点工作,建设100个社区e站、乡村e站、校园e站,鼓励支持各级科协加强与广播电视台等大众传媒机构的合作,建设科普栏目;创新主题科普活动,全省组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600场次、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100场次,在30个县(区)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巡展工作,举办第八届安徽省“双百”大赛。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银会合作”,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和服务向贫困地区集聚,争取1000万元以上中央财政奖补资金。配合有关单位举办“科普文化进万家”、“三下乡”、科技活动周、防震减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科普活动;增强科普服务能力,加快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鼓励设区的市建设科技馆,做好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制定《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办法》,指导培育60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筹备成立省科学传播专家团,推动各市加强科普讲师团队伍建设,规范科普志愿者管理。加强并发挥各级学会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聚焦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战略部署,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支持有关单位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试点工作,建立5个研究基地,推动各级科协创造性地开展决策咨询工作,打造智库抓手和品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国科协部署,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掌握思想动态,反映意见呼声。

第四,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好党领导下人民团体政治责任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特别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群团工作部署和省第十次党代表会精神,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到科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二是加强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委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决策部署,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办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安徽有关活动。开展“作精神文明表率”“科技情·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好建设科技强省先锋。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化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营造健康和谐的学术生态和科研环境;按程序报批设立省科技社团党委,推动市、县级科协成立科技社团党委,推动学会办事机构层面建立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学会的覆盖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赢得未来。时代赋予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坚定信念、大胆改革、积极作为,不断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