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

发布者:周焕林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670

中国科协印发《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的通知

  

科协发调字〔201573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加强科协系统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中国科协组织有关全国学会及中国科协科技思想库试点单位,在认真研究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群团组织特色、科协系统工作实际、决策咨询工作经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中国科协书记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科协

  

201596

  

  

  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是中国科协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更加奋发有为,走中国特色群团发展道路的重大举措。为扎实推进中国科协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工作,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如下:

  

  一、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是科协事业拓展升级的战略支点

  

1.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是中央赋予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责。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科协八大祝辞中明确要求中国科协积极推动科学家同决策者和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思想库作用。中央书记处也一再强调中国科协要加强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工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咨询建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中国科协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努力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科协组织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为中国科协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指明了方向。

  

2.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是中国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任务。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交织,全球创新竞争格局深刻调整,战略决策与政策制定的复杂性日益增强。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我国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到2050年迈进科技强国行列,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和战略动向,不断提升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的能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强化对全社会提供公共战略信息产品的能力,是推进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科协组织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3.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是彰显科协决策咨询优势拓展工作空间的战略举措。长期以来,中国科协广泛联系所属学会及高层次专家学者,积极促进智力优势向决策者转化,在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独特的决策咨询品牌和资源积累。面临新的任务和要求,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独特优势,集成学会专业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学会服务科学决策能力,把学科门类齐全、领域交叉充分、智力资源密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决策咨询的战略优势,把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作为新时期科协事业拓展升级的战略支点,不断拓展科协组织事业发展的新空间。

  

  二、加强顶层设计,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

  

4.突出“科”字特色。聚焦科技领域,坚持问题导向,以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谋划智库建设,把广泛分布在各类学会的专家学者作为智库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把充分有效地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作为智库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参与并推动完善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准确把握科技界情况、做好科技工作者工作做文章,围绕准确把握科技和创新趋势、重点方向做文章,围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做文章,广聚智慧,广开言路,集成科技工作者专业智慧,加强预判评估,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社团决策咨询品牌,力争到“十三五”末期,把中国科协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高端科技智库,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重大决策中发挥有力支撑,在国际科技创新领域中拥有较大话语权。

  

5.打造小中心、大外围的科技社团智库体系。做实做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发挥好在重大选题、组织策划、咨询形式、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在决策咨询理论、方法、数据和平台建设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依托学会联盟建设若干专业研究所,鼓励支持其向精深特方向发展。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发挥地方科协的联系和纽带作用,建立若干研究基地,为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撑。加强院、所、研究基地间的联系,推动学术交流平台、资源转化平台、信息汇交平台、成果发布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强人员流动,形成扁平高效、资源共享的科技创新智库发展格局。

  

6.建立专兼职结合的专家队伍。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对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开放办智库,建立开放竞争、引进与培养并重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下大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吸引凝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支持建设一批骨干业务力量,发现培养一批年轻科研人员,努力形成一支规模适中、年龄和专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活力的专职研究队伍。充分发挥全国学会作为高端人才蓄水池的功能,以重大项目为纽带,把更多的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精英和卸任政府官员以及海外高层次专家等纳入智库专家队伍中来,稳定联系一批专业功底扎实、学术水平精湛、具有战略思维的高端决策咨询专家。按照人才发展的市场规律,建设智库发展的人才、科研特区,强化团队建设,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

  

7.建设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发挥中国科协年会在学术交流平台中的高端引领作用,举办系列有针对性的高端战略论坛,组织跨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专家,聚焦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进行专题协商,开展战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提升学会决策咨询意识和能力,加强学会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信息数据的汇交挖掘,建立健全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及时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办好《科技界情况》、《科技工作者建议》和《调研动态》等智库专刊,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有重大影响的智库研究报告,畅通成果报送渠道,健全发布机制。

  

8.健全完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加强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建设,健全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体制机制,整合科协系统现有科技人才数据资源,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数据采集的覆盖面和效率,努力建设时间跨度大、权威性高、历史数据与现实数据并存的多重数据系列,形成特色研究数据库。加强公民科学素养调查体系建设,形成面向社会公众的评估监测调查体系,及时了解、准确把握社会公众对科技发展和科技界的看法和期待。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依托中国科技创新云,建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平台和数据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数据挖掘和共享机制,以数据集成服务决策分析,健全决策支持系统。

  

9.建立完善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制定发布符合科协特点的科技创新智库章程,明确功能定位、组织体制和管理机制,健全工作规范,探索灵活多样的经费管理、人员配置、激励和评价模式,促进智库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内涵式的可持续发展。合理划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严格按章程办事,避免以行政权力干预专家基于专业做出的判断。注重专家个体判断与集体判断相结合,充分平衡个体判断与集体研判、专业判断与组织审核之间的关系,确保结论严谨科学、理性中道。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的指导把关作用,引导和组织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科技工作者联合协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努力在服务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

  

10.科学预判科技前沿发展趋势。深刻洞察世界科技和产业变革前沿趋势,深入研究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客观评估我国科技发展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方位,前瞻性地提出未来竞争优势的攸关领域和重点布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学科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需求,为制定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依据。科学评估学科发展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预判发展趋势,展望发展前景,开展学科发展的经费规模、资源配置和条件保障等重大政策问题专题研究,为学科调整、学科规划和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参考。

  

11.准确把握科技界发展动向。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在就业方式、业务方向、生活状况、流动趋势、价值观念等方面的新变化新问题,准确把握我国科技界的新动向新趋势,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为巩固强化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紧紧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科技人才支撑这一关键,深入研究人才培养使用吸引环节的体制机制和战略、政策问题,着力破解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为党的科技人才工作战略决策提供支撑。

  

12.扎实开展第三方评估。高度重视创新评估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中的基础和牵引作用,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对科技相关的政府行为及其影响进行科学评估,对科技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进行评估,推动调整科技资源配置的方向、规模和速度。扎实推进第三方创新评估工作,建立符合创新规律和国家发展实际的评估理论、方法及技术体系,通过创新评估建立对科学创造力、技术创新力、产业竞争力为核心的国家创新力的“全球定位系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3.着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聚集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努力做到顶天立地。紧密结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特征,深入研究动力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围绕区域发展布局、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咨询论证提供专业建议,让研究成果找准问题、落地生根。准确把握科技经济结合的新规律,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加大政策分析和体制机制研究,组织学会积极承接科学论证、项目评估、行业标准制定、职业资格认定等任务,参与重大工程项目、行业技术标准的咨询研究和决策论证。

  

14.扎实推进创新文化研究。准确把握科技发展与社会之间的复杂关系,深入探讨社会制度和思想文化环境对科技发展的影响方式、途径和机制,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科技进步的态度变化,客观评估科技发展及其应用引发的社会伦理问题,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创新价值观。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研究,探索以科学计量学方法深入研究科技人物成长规律和社会文化条件,探索新中国科学传统的形成特点和演进规律,开展科学文化监测评估,编制科学精神指数,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公众形象的新变化,引导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对科学负责、对同行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意识。加强科普理论、科普实践、科普政策和科普战略研究,为我国科普事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和决策支撑。

  

15.加强决策咨询理论和方法研究。充分发挥科协跨学科的组织优势,积极探讨学科交叉领域融合的新思维,创新研究视角、研究理念和研究方法,促进科协重大理论创新。重点发展科学计量学科,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采用定性和定量综合集成方法,建立专家系统和大数据中心,加强基于事实性数据的循证决策方法体系研究,使专家经验与数据分析更好结合。组建多学科、多领域背景的创新团队,推进研究方法、政策分析工具和技术手段创新,为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提供技术支撑。

  

16.搭建民间智库交流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加强与国际组织、知名智库、名牌高校和权威专家之间的联系,建立伙伴关系和合作交流机制,拓宽智库成果对外传播渠道,不断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权。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国外知名智库的人才流动,推荐智库专家到国际组织任职,开展合作研究。围绕中美、中欧创新对话,加强与相关国家智库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高端智库平台对话,定期举办国际论坛,力争在事关全球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上发出声音。依托“一带一路”研究院,建立与相关国家的智库合作网络,拓展民间交流渠道,搭建咨询和培训平台,服务国家外交战略。

  

  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重大举措

  

17.整合战略研究资源。建设由德高望重的战略科学家和知名专家组成的中国科协创新评估指导委员会,聘请具有丰富领导经验、学术造诣精湛、德高望重的战略科学家担任委员会领导,从高层次、广视角指导创新评估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常委会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对智库建设重大事项提供咨询建议。依托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建设创新战略研究网络,广泛联络国内外智库同行,培育发展特色鲜明的专家网络和信息情报网络,面向科技界开放战略研究资源,集成社会智慧,实现共建共享。

  

18.柔性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研究院()。依托学会联盟,围绕新能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前沿领域,建立一批跨学科的专业研究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由区位优势明显、决策咨询工作较好的地方科协,牵头建设一批跨区域的创新战略研究基地。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协同作用,以任务为纽带,推动创新评估方法、分析工具、技术手段等方面协同一致,努力形成广覆盖、联系紧、跨学科、多领域的战略研究联合体。

  

19.开展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试点。按照“科技特色、战略导向、重点突破、协同创新”的原则,遴选若干工作基础好、社会影响力大、有强烈意愿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作为试点单位。鼓励和支持试点单位结合科协和学会实际,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重点开展智库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模式和重大政策措施的先行先试。加强试点单位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及时总结试点单位的有效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荐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试点单位进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行列,发挥好带动引领作用。

  

20.办好“中国创新50人论坛”等论坛。以开放和前沿为导向,汇聚熟悉创新问题、研究创新政策、热心学术交流的政产学研高层次专家,组建中国创新50人论坛。围绕创新发展和政策管理方面的重大战略问题,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双向沟通联系,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形成专家建议,打造中国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标志性载体。发布年度中国创新报告,发布重大研究成果,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不断提高论坛的影响力。

  

21.制定中国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规划。按照立足当前、适度超前的原则,抓紧研究制定智库建设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保障条件,努力形成符合科协实际的智库发展路线图,纳入各级科协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准确把握智库建设的整体进程和关键节点,适时组织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评估和调整,努力把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中来。

  

  五、建设科技创新智库的条件保障

  

22.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领导班子要把智库建设作为新时期提升科协群团社会影响力的战略举措,切实把科协智库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智库建设的牵头部门,建立健全工作落实和监督检查制度,配齐配强配优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敢负责的智库干部队伍。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机制,强化用户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把智库建设成效作为学会能力提升专项考核的重要指标。

  

23.加大投入力度。健全稳定支持为主、竞争性配置为辅的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体系。设立高端智库试点专项,稳定支持信息数据采集分析、智库试点单位经费保障,使稳定支持经费比例能够达到合理比例。推动决策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指导目录,引导学会通过市场化途径开展专业咨询服务,获取经费支持。积极探索社会捐赠捐助渠道,运用社会资金支持开展政策研究和创新评估工程,努力形成多渠道的投入机制。

  

2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智库高端人才,采取全职聘用和兼职合作等方式,择优引进。建立智库人才评价体系,完善智库人才职称评定制度和业绩评价机制,制定实施有利于调动智库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政策措施。实施政策伙伴计划,举荐智库优秀人才进入党政部门挂职任职,参与有关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提供全程决策咨询服务。实施智库高端人才培训资助计划,定期举办决策咨询培训班,建好博士后流动站,支持智库人才参与国内外交流合作,打造一支稳定的专业化职业化智库人才队伍。

  

25.塑造专业化负责任的社会形象。建立健全智库成果发布机制,建立成果发布平台,加强学术把关,通过研究成果出版、网络发表、线上共享、公众论坛、交流研讨等方式,以客观独立、理性中道的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视研究成果的推广和传播,准确把握和运用智库—媒体互动规律,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手段,“向上”“向下”“对内”“对外”多维度传播推广智库成果,提升影响力,争取话语权。设立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奖,定期评选表彰“优秀决策咨询成果”,重视智库成果的公开出版和对外交流工作,努力形成有影响力的机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