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布者:周焕林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47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条例(试行)

第一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激励广大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贡献力量,鼓励引导更多的女性从事自然科学工作。

第二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应具备的条件:

(一)热爱祖国,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学风正派。

(二)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大发现、重大成果或提出重要的创新学术思想。

(三)40周岁(含40周岁)以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女性公民。

第三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5名,其中1名为在西部地区工作的女性科技工作者。

第四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设立提名奖,提名奖每次不超过5名。

第五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推荐单位: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科协;

(二)中国科协所属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

(三)各有关高等院校。

第六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组织与领导:

(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组织委员会,设主任委员3名,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协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5人,分别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和有关部委的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委员57人,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担任。

(二)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设立专家评审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委员若干人,负责评审工作。

(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组织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有关部门组成,办事机构设在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日常工作。

第七条评奖工作必须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公正合理,保证质量。为维护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均按程序撤消获奖者资格,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八条本条例由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组织委员会负责解释。